园林保健植物分类及应用探讨

● 植物知识 植物客 暂无评论

  一、园林保健植物简述 
  园林中的保健植物,是园林中那些含有抗菌素和具有抗病毒作用的化学物质,能散发有益人体健康气体的活性植物的总称。这类植物具有保健、治疗、抑制或缓解疾病症状的作用,对人类的身体和身心健康起到直接或间接的保护作用。同时,园林保健植物(包括乔木、灌木、草本及藤本植物)具有较高观赏价值, 充分发挥植物本身自然美供人们欣赏,为人类的生活、休闲、健康所用兼有这两种作用的植物称为园林保健植物。 
  园林保健植物,它不同于药用植物,是不需要人为加工,条件适宜就能在环境中发挥功效的活体植物。园林保健植物也不同于医学上、保健学上的保健植物,它是城市园林中具有很强观赏价值、在栽植地能创造美好景观、同时对人类身心健康有益的植物。 
  园林保健植物也不同于观赏型植物,园林保健植物是含有抗菌素和具有抗病毒作用化学物质的植物,具有观赏型植物所具有的可为人类观赏的特性。 
  科学研究证明,保健植物散发出很多气体,使植物中的化学物质通过这些气体扩散到空气中,进而通过人的呼吸系统或皮肤毛孔进入人体。把这种有益健康的园林保健植物应用到园林中,并进行合理而科学搭配,就能起到很好的防病、强身、益寿等作用。 
   
  二、园林保健植物分类 
  基于现有的园林保健植物研究,依据保健植物的生理习性(时效特征、空间特征、保健方式),以及植物和不同年龄段的人体健康的关系,把园林保健植物分为以下四种类型。 
  (一)婴幼儿、青少年适宜型强身为主;提高对周围环境的免疫力;注重学习和娱乐,培养认知世界的能力,启发青少年思维; 
  (二)成年适宜型健身为主;提神醒脑、拓展思维,提高工作效率;工作减压,缓解疲劳; 
  (三)老年适宜型防病为主;注重减缓衰老、降血压、防止心老血管疾病的发生,延年益寿; 
  (四)特殊群体适宜型针对疾病人群、残疾人群等、特别是针对具有或携带有传染病原的人群等,提高他们对外部环境的抵抗力以及疾病的康复能力。同时,防止传染病原的广泛传播。 
   
  三、园林保健植物的应用 
  城市园林是现代社会生活中一个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随着社会不断进步,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更多的关注城市园林的生态功能、景观功能,但对与人身保健有关的方面关注不够。根据保健植物的生理特征和对人体的保健功效,对保健植物进行分类,为植物保健功能在城市园林中更好的发挥作用,提高城市园林的综合功能奠定了理论基础,此外也极大的推进了园林保健植物在社会生活中的利用价值。 
  (一)婴幼儿、青少年适宜型保健植物的作用是有利于促进智能发展,活跃思维,启发青少年,培养观察能力,并富于创造性思维;帮助他们形成活泼,开朗的性格,同时保健植物的科普作用对青少年一定的教育意义。在植物的选择上首先要求是无刺、无毒、无飞毛的园林植物:少选择或不选择那些容易招引蚊蝇等害虫的植物,相对多的选择一些驱蚊植物,如天竺葵(Pelargonium hortorum Bailey)等,防止儿童染上疾病或中毒。而且宜多采用颜色鲜艳、美丽、能散发各种花香的园林保健植物,如:紫荆、腊梅、桂花、西洋杜鹃等,或者选择树形奇特或者有个性的形体,如:扇形的银杏树叶、似小马甲样的马褂木树叶、红色的三角枫树叶、含羞草龙爪槐等等,增添游赏情趣,也增强了新生儿感知世界的能力和识别能力。 
  (二)成年适宜型园林保健植物的选择,目的是有利于上班族们精神世界的放松,减压。现代社会经济发展越来越快,也加快了生活节奏的步伐,给成年人带来的工作压力和生活压力越来越大,成年人经常处于一种压抑,紧张,疲劳的工作状态。园林保健植物应选择能帮助缓解成年人的精神疲劳,提神醒脑,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的植物,同时在工作休息期间,帮助成年人放松精神,促进睡眠,提高睡觉质量。吊兰(Chlorophytum comosum)、 
  艾草等菊科类都适用于这类人群。梅花兰花绿萝等,能帮助整天都在不停地做创造性的工作的脑力工作者人头脑清醒、思维明晰,自然清新的香味使紧张的神经得到缓解;水仙花可帮助人的大脑机能保持平衡,并能消除人的疲劳。 
  (三)老年群体作为社会群体的一部分,随着社会的进步,文明的演变,更多的人在物质生活和精神层面得到很大满足的时候,希望能晚年健康,延年益寿。因此,老年群体的园林保健植物的选择应以此作为目标来选择和配置,要求这些植物能使行走其间的年老人心情愉悦,神清气爽,安享天年;还要有利于增强年老者的身体素质,降低血压,减缓老年人细胞衰老,血液流动通畅,心血管系统运转正常。使大病在休闲游玩的时候得到缓解,使小病能在散步娱乐的过程中得到治疗。例如:樟树散发出的芳香型挥发油,能帮助老年人祛风湿、止痛;菊花(Dendranthema morifolium)、金银花(lonicera japonica)的香味,可使患高血压的人血压下降。 
  (四)适合特殊人群的保健植物。疾病人群以及残疾人群属于特殊人群。疾病人群大多身体虚弱,抵抗力下降,注重提高他们对外部环境的免疫能力。同时,在医院附近的公共空间中,注意适当增加具有杀菌、抗病毒功效的保健植物,利用植物挥发物具有的杀灭空气中的细菌、病菌作用来减缓疾病产生以及避免传染病原传播的作用。例如松柏科的植物枝叶散发出的气体对结核病有防治作用,同时能阻止结核病菌的传播。樟树、银杏的挥发性气体可杀灭结核、霍乱、伤寒、白喉等病原体。 
  此外,据有关研究得知,植物之间以及植物与人类之间都存在“场” ,在场的作用下,各物体的微粒子能够互相影响,互相转移变化,这也在很大程度上有利于人类身体健康状况的改善。中国的植物五行理念也强调了植物与人体之间的生克制化关系。用植物的五行来布场,不仅考虑了植物的观赏性,更多的是巧妙利用植物的保健功效,调整环境,调整情怀,颐养身体。绿色的树丛、鲜艳的花朵、流动的水声、虫鸣鸟叫、人类的休闲活动会激励病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扫除心理的阴霾,有利于治疗效果的提高和改善,身体早日得到康复。 
   
  四、结语 
  保健植物分类方式多种多样,根据园林保健植物所针对的不同保健群体,将不同类型、不同功效的园林保健植物应用到城市景观环境建设中具有指导意义和应用前景。在具体的应用中,根据不同的对象,充分考虑不同人群的保健需求,适宜选择不同的园林保健植物,注重园林保健植物保健功效的充分有效发挥。同时,在不同人群活动场所布置相应为主的园林保健植物,应用合理的配置方式,科学管理,在园林中最大限度地体现以人为本,创造人与自然和谐的美好未来。 

转载请注明:植物客 » 园林保健植物分类及应用探讨

喜欢 ()or分享